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深交所与华为成立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 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发展

时间:2019-08-02
字体:

   

82日,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负责建设运营的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深圳)(以下简称金融科技中心)在资本市场学院举办了2019年中期研讨会。会上,深交所与华为共同签署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来自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深交所技术管理委员会委员、金融科技中心顾问专家、立项课题代表以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近百家机构技术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与华为合作成立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是深交所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中心的行业公共平台作用和创新能力,共同推动相关技术创新方案在行业落地应用,打造更具活力的行业技术生态圈的又一重要举措。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业务、技术等领域的资源优势,深化双方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创新技术和核心技术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应用探索、验证测试,共同探索适合行业应用发展需要的技术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

会议通报了金融科技中心近期工作,听取了涵盖知识图谱、智能服务、新技术应用、安全运营等四个研究方向八个课题的研究进展及成果报告。会议认为,各课题参与机构就行业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关键技术开展创新应用研究,积极扎实推动课题研究工作,中期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对金融科技中心工作和本次研讨会给予肯定,对设立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表示祝贺,并强调设立实验室对行业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通过金融科技中心行业平台,行业课题参与度更广泛,关键技术与业务服务更聚焦,成果应用场景更丰富,课题研究更持续深入。在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行业要重视加强行业数据治理、新技术资源投入和人才培养,推动更多更好的课题成果在行业内共享应用。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行业各机构对金融科技中心的关心与支持。深交所将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持续深化与行业机构、科技企业的合作,借助联合实验室等资源设施,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攻克技术研究的痛点难点。金融科技中心非常重视行业内外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建设,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探索行业技术交流研讨模式,努力打造建成具有影响力的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行业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近年来,深交所密切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趋势,大力推进智慧交易所建设,牢牢抓住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运用科技手段助力一线监管,开发覆盖公司监管、交易监管和风险监测等各业务领域的智能应用平台,持续推动监管经验与智能科技的深度融合。201712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正式成立金融科技中心,以服务行业为导向,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金融科技中心已于2018年完成首批课题研究工作。20195月,深交所与腾讯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加强金融科技战略合作。